Quebec「魁北克」

8月26日
簡 介
印地安話中的「魁北克」(Kebec),也就是「河流變窄的地方」,被城牆環繞的魁北克市,居高臨下面對聖羅倫斯河,是絕佳的防禦點,因此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,曾有小說家將魁北克市比喻是「北美的直布羅陀」,從18世紀中葉開始,法國軍隊就開始在聖羅倫斯河旁的鑽石岬(Cape Diamont)上進行防禦工事。

城牆內是一般所稱的上城(Upper Town / Haute Ville),緊鄰河邊的牆外區是下城(Lower Town / Basse Ville),港邊是舊港區,而出了西邊的城牆就是新開發區。古時的上城是高級住宅區,大部分的將領和總督都居住於此,而下城則是一般百姓活動的商業區域,較有平民風格,現在的魁北克市人大多居於城外,甚至是對岸的李維市(Levi’s)或聖安妮市(Ste.Anne)。

魁北克市是加拿大的歷史起源地,每走一步幾乎就是一棟古蹟、一個故事,法軍不只在此留下可歌可泣的捍衛史詩,也留下魁北克人自傲的精神傳統。城牆內的建築散發著濃郁的法國風味,彎曲窄小的石板街道和高聳尖塔的石造教堂,讓魁北克市和歐洲小鎮無異,由於保留完整的城牆遺跡,魁北克市在198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列為「世界遺產」城市。

對大部分的人來說,印象中的魁北克人,似乎就是一群頑固自負想要獨立的狂熱份子,而且在擁有九成以上法裔加拿大人的魁北克市,也的確會發生「法語通英語不通」的情形,對觀光客來說,似乎會造成遊覽的心理障礙。魁北克人雖然在維護法式傳統和精神上,也保留了他們法國老祖先的高盧人特質—自負而且自傲,不過私底下的他們卻熱情親切多了。如果你在魁北克市的餐廳用餐,你很容易就會跟侍者或是鄰桌的客人嘻嘻哈哈打成一片,即使是在商店買東西,英語不太流利的老闆,也會試著跟你聊上幾句,在魁北克市,外國人的身分反而讓你獲得更多的關心和照顧,而在同是講法語的巴黎,觀光客受到的冷漠待遇早就不是新聞了。

問起魁北克人,會不會想去法國留學或是工作?答案很令人意外地是:不會。雖然由於魁北克省的法令限制,讓法裔的人幾乎沒有學習英語的機會,也導致他們只能留在魁北克省求學或工作,很難去加拿大的其他地方發展,但是這群樂天的魁北克人似乎並不認為這是什麼壞事,反而很自豪地認為,他們是加拿大唯一保有法國文化而且說法語的稀有人口。法裔的導遊笑嘻嘻地告訴我,雖然他基於工作需要而必須常常使用英文,不過他回家之後,還是只看法文報紙和法語節目,即使他知道會講英語好處較多,不過如果哪一天他工作上不需要英文了,他就再也不會說英語了。

0 意見:

Design by 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