魁北克市


  魁北克市(Quebec City)既是魁北克省首府,亦是北美唯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依 「世界文物保護區」規劃的城市,其重要性可見一斑。和宗教聖地耶路撒冷、羅馬、古國埃及的金字塔相較,魁北克巿以戰爭遺蹟傲立於世。不過,遺留此地的可不是殘骸廢墟, 而是那一座座為防禦工事而建的城牆壁壘,以及十七、八世紀的古老建物。魁北克巿主要觀光景點集中在舊城區,體驗魁北克市的風情,徒步是最好的方式,舊城區又分為上城和下城,上城座落在岬角東北端,圍繞著古老的城牆,北邊沿聖羅倫斯河的狹長地帶即是下城,整個舊城區就是一座歷史之城,城內狹窄的石疊道路縱橫,瀰漫著濃郁的法式風情和歷史之美。沿途可觀賞街上極具特色的可愛商店、雄偉壯觀的芳堤娜城堡飯店以及巴洛可式的魁北克聖母大教堂、烏蘇拉派修道院等歐洲的建築物以及菱形的城堡。
  下城區的小香普蘭街有「北美最古老的繁華街」之稱,街道兩側咖啡館、餐廳、陶器、藝品店櫛比鱗次,很有巴黎的風情。遊客也可以搭乘復古式的觀光馬車,悠閒地融入典雅浪漫的氣氛裡,由舊城過了聖路易士門(Porte Saint-Louis),即是車水馬龍、高樓大廈林立的新市區,一牆之隔卻令人有時空錯亂的感覺。
  縱使在廿世紀的今天,置身老魁北克市區亦難免有回到十七世紀的錯覺,傳統與古老反而滿足了現代人所追求的新鮮感,搭乘馬車繞行一排排石頭舖綴而成的狹窄街道,心境自是不同。有趣的是,一座完成於一八五○年,為防禦工事而建的護城牆, 如今卻成了分隔魁北克市新舊都會景觀的屏障,老城牆外頭蓋起了現代化城市,大多數魁北克市民生活其中,並於花園小徑旁建起俱樂部及餐廳,活躍了城市的夜生活,牆裏牆外倒是「壁壘分明」了。

0 意見:

Design by 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