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海倫島 ( Île Ste-Hélène ) 的蒙特婁生物圈展示館(Montreal Biosphere) 和皇家山 (Parc du Mont Royal)

聖母島(Île Notre-Dame)和聖海倫島Île Ste-Hélène ( Montréal)是聖羅倫斯河對岸的兩個小島。其中,聖母島是 1963-67 年由開挖地鐵的廢土填出來的人工島,是每年舉行一級方程式 F1 賽車時的場地。平常開放公園(Parc Jean-Drapeau)供市民休閒,島上還有造型獨特的蒙特婁賭城、La Ronde 大型遊樂園、和 1967 世界博覽會美國展館 Biosphère。這兩個島都很小,十幾分鐘就繞完一圈。

蒙特婁生物圈展示館(Montreal Biosphere)
為1967年萬國博覽會美國展館,1976年發生火災,1995年改為現在的生物圈展示館,是加拿大的生態觀察中心,主要是水資源的主題。


【設計者】巴克明斯特‧富勒(Richard Buckminster Fuller,1895-1983)與他在康奈爾建築研究院時認識的日本學生Shoji Sodao,與來自麻省理工學院(MIT)幾位年輕建築師、工程師組成的工作團隊於1965至1967年所設計。1976年發生火災,聚合材料均被燒毀,僅餘鋼架結構,現在圓球內的展示館建築是由Éric Gauthier所設計。

【建築特色】圓球之直徑76公尺,高62公尺,全部採用輕質金屬和聚合材料建成,別具一格,這座球形圓頂薄殼建築當時轟動世界。

【富勒的協同幾何學】富勒從事球堆積的研究,發現如果從一個矢量平衡系統中移走一個中心球,則該系統將關閉為一個正二十面體的“固體”結構。二十面體可分解為正八面體,後者又可進而分解為正四面體(有四個三角面的角錐體)。這意味著,所有的多面體都可分割為其基本成分:正四面體。
當他發現三角形與球之間的相互關聯時,高興地寫道:“我意識到了,有可能建造球形結構或多面體穹窿建築,它是一個半球,由31個大圓圈繞著一個球面而構成,彼此交叉形成尺度不定的完美三角形。這種三角形球面就正好是正四面體的外部成分。因此我擁有全部這樣的四面體,它們歸屬於該球的中心,它們不能分離。” 富勒所發展的“協同幾何學”為多面體穹窿(dome)現代建築奠定了理論基礎。這種由若干三角形或多邊形的面所構築的穹窿,其應力分布在結構本身之內。穹窿尺度沒有限制,其構架總強度隨尺度按對數比增加。

【富勒的生平】1895年7月21日,誕生於美國麻薩諸塞州波士頓市郊。自幼聰敏,喜愛田徑、橄欖球和划槳等運動。1913年富勒上了哈佛大學,在學業和體育方面都有良好記錄,但曾兩度被哈佛開除學籍,未能完成正規高等教育。
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,在美國海軍服役,曾任華盛頓號艦艇上的通訊官,發明了特殊救生設備。後來,專長於材料、建築和工程,對數學、哲學和文藝亦有相當造詣和素養。一生有過多種發明和創造,所獲重要美國專利就有20多項。日後他成為世界著名的“巨球建築”大師。
1983年7月1日在加利福裡亞州洛杉磯去逝,享年88歲。富勒不僅是一位美國著名的建築師、工程師、哲學家兼詩人,而且還是二十世紀下半葉最富創見的思想家之一。

皇家山 (Parc du Mont Royal) 與其說是山還不如說是視野遼闊的小丘陵,一到山上的瞭望平台,整個市中心的風景盡收眼底,令人感到心曠神怡。

0 意見:

Design by Blogger Templates